終生的所有也不惜換取剎那陰陽的交流。

很遺憾的,一直沒有讀過三毛的書,母親在我小時候,很愛買她的書,現在書櫃上還是有<我的寶貝>,<鬧學記>,<夢裡花落知多少>等等書,三毛在我出生後不久風雲於文壇,當時的我怎知她的風采,只記得母親說「那種漂泊的感覺,很神秘卻很叫人沈迷。」在大地上一直追尋著橄欖樹,夢中的橄欖樹,每個人的都不同種,卻一樣在心的最深處。

但總是不解的是,在這種追逐生命中的,溫暖的,樸善的過程,為何三毛要自殺三次,離開世界的企圖看似深切,於是在幸福的荒漠中努力燃燒,用甘露滋潤紙文,卻又燒的厲害,也許就這樣燒盡了,阿房宮燒了三個月,她還有四十多年。

沒有勇氣那麼做,我告別不了這裡的一切,隨著人情心動心寒,於是我不願走,告別已不見的你,滾滾紅塵裡還有一些耳語關於妳,三毛。

滾滾紅塵是電影劇本,林青霞和秦漢最後一部合作的電影,裡面還有張曼玉,一九九零年金馬獎的大贏家,寫的是大時代下戰亂的無常,聚散不能自己,手無法觸及到的距離,化成最深沈的悲痛。也許是三毛最後的獨白,一九九一年,在醫院以絲襪結束她滄桑卻熱情異常的一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ion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